後中心得_藥學這一家.jpg

關注追蹤  /  官方網站

文章作者 : 邱冠中藥師 /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考前苦痛有多少,考上後值得就有多少》

 

很高興有機會收到藥學這一家的邀稿,來跟大家分享個人考後中的小小心得,而因為我花了點時間準備考試,或許此篇心得會比較適合給準備重考且差一點點分數即可錄取的後中考生,此外,想要準備的考生也可以透過我的小小心得來稍微了解後中醫的考試生態。

 

    其實在我就讀藥學系的期間,腦中就不斷萌生考後中的想法,但因為自己都在球隊練球,重心很少放在課業上,也沒有額外去準備轉學考或私醫聯招的考試,直到畢業之前都在準備藥師國考,所以我並未在大學畢業前就開始準備後中醫考試。

直至大學畢業且服完兵役後,我才開始準備考試,將近一年的準備時間,換來的最好成績是義守大學備取,而落榜之後,似乎一直無法回復到能好好準備考試的心態,於是便回到了醫院工作,很慶幸當時回到自己母校中國醫中藥局工作的決定,剛好讓我瞭解到中醫的生態,工作期間,同事們都很友善,雖然工作很累但過的很開心;然而,我心中依舊懷有中醫師的夢想,於是在108年的春節後,我開始重拾書本、重新準備後中考試,而我都是借上榜朋友的書來自讀。

 

    同年,放榜成績以同分落榜於慈濟;於是重新準備一年後,109年,也是以幾名之差落榜義守;有了前面落榜的前車之鑑,為了督促自己不要怠惰,於是我於110年重回補習班,以更謹慎的態度面對題目,以謙卑的姿態來詢問問題!學習中有任何疑問,都會馬上查找答案。而我因為住的比較遠,選擇利用線上雲端來上課,所幸補習班回覆問題的速度很快,也可以透過email來請教老師問題,原則上我會把每天兩堂六小時的課聽完,通常一個禮拜有一堂國文課、一堂英文課、兩堂有機課、兩堂化學課、兩堂生物課。

 

 ()

【簡 析】

國文這幾年分為單字、文法、克漏字、篇章結構、閱讀、作文,中國醫的考題是五十題單選;而這兩年慈濟因為疫情的緣故也把作文刪除,改成五十題單選;僅剩義守的考題仍保留三十分的作文。因為題目變多的緣故,題型的多樣性也變多,包含基本的字音字形、成語、歌詠人物,賦、詩、詞、曲,短篇閱讀,長篇閱讀。考題類型主要還是分為基本字音字形、成語、課文、作文這四方面。

 

基本字音字形、成語

國文考科前幾題多半都在考一些基本字音字形、成語、改錯等等,這些是平常就需要練習的基本分,可以透過熟讀老師上課發的字音字形、還有買以前高中的字音字形及成語來加強,畢竟熟悉的量愈多,愈能夠獲得更多分數,經過幾次的考試,大約了解到一些容易重複以及重要的部分,而我都是利用早上起床後的醒腦時間或是瑣碎時間來準備此部分

 

除了基本的課文外,也需準備很多其他的文章閱讀來加強,例如高中大學時期看過的古文、古文觀止上重要的篇章等等,而閱讀在國文考科中佔了非常重的比分,因此要練習讀懂文章的技能。

 

因為本身作文成績尚可,所以就沒有特別再練習作文的部分,後中的作文命題比較不會像學測指考那樣廣泛,而是較著重在身為醫生所該有的修養、身為醫者的態度、以及醫病關係處理的部分

 

 ()

【簡 析】

英文這幾年也是分為單字、文法、克漏字、篇章結構、閱讀、作文,中國醫是五十題單選;這兩年慈濟一樣因為疫情的緣故而把作文拿掉,改成五十題單選;僅剩義守有二十分的作文,所以選擇題愈來愈重要,尤其面對愈來愈長的文章,養成平常閱讀的習慣更是必要。

 

這幾年有愈來愈難的趨勢,很多單字甚至在GRE上才看的到,所以今年我額外多背了各家補習班的單字本,而重要的托福及GRE單字也會常常重複出現於考題中,此外,我也會藉由閱讀新文章去認識新單字這也是非常推薦的一種方式。

 

基本上可以選用市面上的書籍或是跟著補習班進度即可,包含五大句型、假設語氣、過去完成式、倒裝句等大部分文法。

 

基本上就是挖空句子來考你單字、片語、文法,面對克漏字這幾年愈來愈長的趨勢,主要還是需要練習閱讀的語感及速度,可以把它理解成就是考單字題、文法題。而有時克漏字的關鍵字落在上下各一句,記得考中國醫時,曾有一大題有點來不及填寫,於是我只看挖空的上下句來迅速作答,其實也可以掌握八成的分數。克漏字不用糾結在每一句的文意上,可以在空格的上下句找尋關鍵字來選答案

 

這是中國醫後中獨有的考法,會挖空整句請你選答案,比克漏字還麻煩是因為還需要了解整篇文章的起承轉合,上下句的文意,去選答案,這部分我一直不是掌握得很好,有時候甚至拿不到一半分數,有時候又可以全對,篇章結構也比較少有考題好練習,這部分我個人沒有很有把握

 

此部分就是後中英文考題的命脈,尤其這兩年愈來愈長的閱讀測驗,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完,後面還有作文要寫,非常講求快、狠、準。建議盡量先把每題的 答案 選項 先看完後,再去文章中找答案會比較有效率,否則會非常花時間。有時候題目只是問單字的意思,所以閱測不一定需要逐字看,閱測部分就需要多練習,除了每週唸課外的雜誌外,也可以找一些研究所試題來練習,有些台大、政大研究所題目都滿適合後中的考題。

 

跟國文作文一樣,個人覺得練習英文作文的cp值不是特別高,建議不需要用太艱澀的文筆,符合句型且盡量不要有文法上錯誤即可,英文作文大概分成四段,如果題目是討論一個議題,第一段可以起頭,第二段、第三段寫此議題的正反面,第四段寫總結。或是第一段一樣起頭,第二段、第三段、第四段可以寫此議題的所造成的效應,可以條列式寫三個點,第五段寫總結,我大概一個月會練習寫一篇作文,交給補習班老師審閱。

 

() 化學:普化 & 有機

【簡 析】

普化、有機加起來總共有50題選擇題,有時比重不一。依照經驗,義守通常會平均各二十五題,而中國、慈濟考題就比較容易有比重差異,但普化&有機相對來說,算是四科中範圍最小的科目了,題目也比較容易掌握文科生可能一開始較不容易跟上,但只要跟緊進度,後面就會發現其實準備起來不會差理科生太多。尤其近幾年國文&英文的難度越來越高,文科生反倒可以利用國&英文的分數來與理科生拉開差距,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普化&有機的分數,建議掌握考古題及一些常考題目,大概可以拿下7-9成的題目

 

    一開始的化學劑量、氣體、分子、液體前半段都還算容易掌握,但後期的動力學、熱力學、平衡常數、電學就有一些比較難的公式需要掌握,尤其熱力學會有比較難的題目,如果覺得不好理解,可以先掌握熱力學的常考觀念,都還算容易。而核化學以及後面的現代科技,僅會偶爾考個一兩題,但有些新觀念其實也不太好掌握,所以建議還是把前面的題目寫到滾瓜爛熟,平常要培養計算的習慣,不要依賴計算機,相信普化這科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數,此外,後西醫這幾年也把有機考科拿掉改成普通化學題目,所以也可以練習後西醫的普化題目。

 

    相信大部分人的阻礙還是有機化學這科,大學時期我也學得不是特別好,後來也是考後中時,才一步一步的學好有機化學。一開始的基本命名、烷、烯、炔、環烷前半段課程還算簡單,但到了後期SN1SN2E1E2、醚、醛、酮、酸等等反應都是五、六十個反應起跳,還有一些比較難的人名反應,所以了解有機原理很重要,才不會忘掉前面又要背後面。個人建議可以熟悉原理後,再用原理來熟背、反覆練習題目比較不容易忘記。考前,有機反應一定要非常熟練,後中醫的有機考題中雖然有難題,但大部分考題還是屬於比較基本的題目。早期的高醫後西醫題目真的非常有水準,如果行有餘力的話,也可以去練習後西醫題目看看,到後期還是可以寫到6.7成的分數但建議還是以熟悉後中醫的歷屆試題為主。

 

 ()

【簡 析】

普通生物這幾年的考題也愈來愈不普通,題目中常常會出現超出普通生物的範疇,常會考一些生態學、微生物免疫學、生物化學、以及比較冷門的考點,三校來比較的話,中國醫喜歡考分子生物學、生態學、生物化學;慈濟則是比較平均,但前兩年又考非常多分類學;義守則是動物生理學都會超過一半以上,但我認為還是要以普通生物學為主體來唸熟,千萬不要沒念熟普通生物學,就先行去準備生物化學,因為有可能會發生隔年一題生物化學都沒考的窘境,致使本末倒置了。各家補習班也都會準備額外的課外題以及題庫班的題目提供大家準備,建議依照自身的程度再去多準備一些,我認為這才是比較好的準備方式。

 

    生物分為細胞學、酵素學、分子生物學,一開始是細胞學、基本的生物化學,後面則是很多人卡關的分子生物學,這部分課程可以很簡單,但難題都相當有水準,很多人會在這裡卡關,到後面植物生理、動物生理學會稍微簡單一點,但大家往往會忽略最後的分類學、生態學,而近幾年分類學/生態學的比重突然上升,且考題廣泛,也非常難以掌握。總而言之,生物這幾年的難度很大,綜合題以及需要融會貫通的題目也愈來愈多建議用理解的方式去記憶,會比直接死背來的好

 

 

()

      考後中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尤其我不擅長國、英2科,故花了很多時間才能勉強維持競爭力。如果國文英文好的話,對於考後中醫非常的有幫助,理科生若有一科文科不錯,且化學、生物也不錯的話,也非常推薦來一圓醫師夢!

 

其實最重要的是,準備考試的過程真的非常辛苦。

尤其當你身邊的朋友都開始賺錢後,你需要承受家人以及親朋好友的壓力,若可以單純的讀書,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當你面對讀書以外的挫折時,能否頂住壓力,繼續努力?當差一兩分而落榜、甚至備取到前面一兩名的時候,你能否重整旗鼓,繼續面對下一年的考試?或是差距很大而落榜的時候,你能否相信自己而再努力一年?這都是比讀書來說,更需要解決的心態,如果這些問題及挫折都被排除了,我相信考試可以解決的事情,你絕對都可以迎刃而解,你也離上榜不遠了!

我想藉由此文章來鼓勵要面對後中西醫考試的新手們、或是像我一樣連續一兩年都差一點點就能上榜的學弟妹們、或是考了一年還有很多分數需要進步的學弟妹們,希望你們能完成自己的醫師夢,考上前苦痛有多少,考上後值得就有多少,加油!

 

 

作者簡介 About Author

聯絡資訊寄信給冠中

Facbook:  作者臉書

邱冠中_藥學這一家 Story of Pharmacy.jpg

 

 

arrow
arrow

    藥學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