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後西醫_Cover Page.jpg

關注追蹤  /  官方網站

文章作者:劉庭宇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 學士後醫學系

 

    很高興跟大家分享個人考後西醫的心得,不論你是在念大學期間就有轉換跑道的想法,抑或是出社會之後才發覺自己的工作跟原本的預期不符,進而想要報考後西醫的人,都可以在念書之餘,以輕鬆的心情瀏覽此篇文章,希望能夠讓考生們對於後西醫的考試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築夢 : 學士後醫學系應試準備

 

高醫後醫-1.png

由於我是一般組的考生,就無法跟大家分享計算機概論的準備方式,所以下面的分享將著重在其他考科

 

啟程 : 英文

 

    我是在107年考取高醫,所以是以高醫作為標的的方式來準備考試,而各校英文的題型如下:

高醫後醫-2.png

 

  在準備英文的時候,不論哪間學校的考題題型,皆有字彙跟閱讀測驗,因此我認為字彙跟閱讀測驗很重要。在字彙跟文法的準備方面,我覺得各家補習班的教材都應該可以滿足各間學校考試的要求,而閱讀測驗的準備方面,除了補習班的教材以外,個人在準備期間也會閱讀一些像是Advanced這類的雜誌,除了內容上會比較有趣以外,也能夠強迫自己至少每一天都看一些文章,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稍稍提升閱讀速度,也能夠維持英文閱讀測驗的語感。

 

    作文準備方面的話,可以藉由練習來提升自己寫文章的感覺,但是一來作文的評審標準摻有評審委員的主觀意識,二來在考試當下可能會面臨到自己不擅長的題目類型,三來考試當下可能會比較緊張而影響發揮,所以我在準備作文的時候會挑幾個歷屆題目類型來嘗試,並且在準備閱讀測驗時,會特別注意一些可以應用在作文上句子,畢竟每一科都是要搶分數,所以我在準備英文的比重上,就相對字彙跟閱讀測驗來得少。

 

 

啟程 :  & 化學

 

高醫後醫-3.png

    物理的部分,由於部分考生在高中或大學並非自然組,物理考試方面可能會稍稍吃力,而物理應試準備方面除了需理解題目以外,也需要計算的部分,而這就代表考生需要比較高一點的題目熟練度,在準備期間,我會在每次課程結束的當天,先將上課的觀念跟題目做一遍,而在下次課程之前,分配每一天都做一些題目,包含上課發的教科書的testbank,這樣對於我來說會比較能夠維持解題的熟練度。此外,在補習班課程結束之後,我會著重練習平常比較不熟練的章節,例如近代物理等等,但也不會完全捨棄比較熟悉的章節。除此之外,我會將各物理公式整理成一個小冊子,每天都會默寫這些物理公式,一來是確保考試當下可以立刻想到相對應的公式,二來是減少背錯公式的風險。

 

  化學的部分,我覺得相較物理來說,化學是更偏向背誦的科目,我會先了解公式如何運用,後續的準備方式則像物理一樣,除了每天都會寫testbank題目維持手感以外,也會整理公式表,以便在遇到不會的公式時,可以立刻對照,並藉由公式表再次複習公式。

 

    其中,高醫和中山的題目數量都偏多,不論物理或化學都有1分和2分題,解題時的選題尤為重要,而我的解題優先順序是物理2分題-化學2分題-化學1分題-物理1分題,因為在解題當下,不會的題目可能會影響當下的心態,所以只要碰上40秒內無法理解或無法想到相應公式的題目的話,就會先行跳過此題,去解下一題,因為我認為先拿到一些分數,能建立自己答題的信心,與其順著既定的題目順序做下來,不如多拿一點分數來的實際。

 

 

啟程 : 生物 & 生化

 

   生物的部分,由於個人生物的方面偏弱,所以在準備前期,會先跟著課程進度,著重在理解的部分,之後將testbank題目中不會的觀念或是選項,註記在小冊子內。寫完testbank後,將較常出現的題目、較容易忘記的章節及觀念整理成表格或筆記,方便之後閱讀。

    生化的部分,我個人認為是分數較好拿的一科,一來是考題年份比較少一些,二來是考題常出現一些固定的重要的觀念,只要掌握那些重要觀念即可解題,所以我在準備上比較偏重在觀念理解,相較生物來說,生化的準備上比較不需要大量刷題庫,但要將重要的觀念都銘記於心,例如常見的電子傳遞鍊/尿素循環/脂肪酸氧化合成,或是其他一些生化的合成/分解路徑。

 

 

心 得 與 調 適

 

    由於我準備兩年才考上,所以認為在準備時的心態調整非常重要,第一年我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取得,但是我並沒氣餒,反倒認為應該再給自己一個機會,於是開啟了第二年的準備。在準備考試過程中,要先想好自己哪些科目較弱,並著重那些較弱的科目進行準備,但也別放棄本來就擅長的科目此外,準備的過程中要安排一些能適當排解壓力的活動,以我的例子來說,會在一整天唸完書之後,看個youtube影片來放鬆一下身心,以迎接隔天的念書,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早日考取心目中理想的目標。加油!

 

 

關於作者 About Author

Facebook:  作者臉書

聯絡資訊藥學這一家

高醫後西醫_劉庭宇醫師.jpg

 

 

 

arrow
arrow

    藥學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